中國時報 2008.04.22 
陳武雄:4年內農家所得上百萬
黃馨儀/台北報導

 ▲內定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波內閣人事定案,農委會主委將由前農委會副主委陳武雄接任,陳武雄昨天提出「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為未來施政目標。他同時強調,為避免物價頻漲,不贊成台灣發展生質能源,休耕農地應改種飼料玉米。

 在他的構想中,除積極推動《農村再生條例》草案,規畫整合農地與建地,將全台現有四千個農村改頭換面,並希望在四年內將農家所得提升至百萬以上。

 陳武雄目前是國民黨智庫科技經濟組政策委員,長期耕耘農業界,當年台灣在GATT入關談判時,擔任農委會談判代表,也是馬蕭競選團隊農業政策白皮書的主要推手。

 由陳武雄起草的《農村再生條例》是馬英九愛台十二大建設中的重點施政目標,目標是由下而上、以村民的需求為考量,共同提出改造計畫與管理公約。再由政府逐年編列一千五百億經費,將農村與建地整合重劃,打破原本建地不足與農地建蔽率的限制,並由政府認養、美化老舊農舍,與鄰近的休閒農業結合。

 針對農畜產品登陸議題,陳武雄說,直航後運費更便宜、時間更短,加上大陸民眾龐大消費力與市場需求,大陸市場勢必是外銷重地。

 農委會將在互補、互惠原則下,先掌握大陸最大的供應商或產地,同時輔導國內團體、農會或出口貿易商,建立永續的通路與長久外銷制度,屆時不排除增加各縣市補助來拓展外銷。

 陳武雄也強調,原先管制進口的大陸八三一項農產品,未來仍繼續維持,且會適當管制國內的核心生產技術,避免外流,影響農民生計。

 對於國際沸沸揚揚的糧食危機與暴動,陳武雄表示,我國糧食自給率雖達七成,但缺乏小麥、麵粉與飼料玉米等大宗進口物資,稻米反而是「不足中的過剩」。未來將鼓勵農民善用廿二萬公頃休耕地轉作飼料玉米,而非發展不符經濟效益的生質能源,才能降低物價頻漲的危機。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推動第三次農地改革
【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

2008.04.22 04:53 am


馬蕭競選團隊農業政策白皮書起草人、前農委會副主委陳武雄重回農委會接掌主委職務。陳武雄昨(21)日表示,全球高糧價時代,台灣無可避免,上任後全國22萬公頃的休耕土地將復耕,並提高米的安全存量;同時推動第三次農地大改革,四年後農家年所得提高到100萬元。

準總統馬英九這次在農村選票大勝對手民進黨,農業政策幕後重要推手就是陳武雄,他從農業基層做起,深耕30 多年,曾擔任我國加入世貿組織(WTO)農業部門主談人,學經歷相當豐富。

全球糧食危機引起部分國家恐慌,陳武雄表示,國內不會發生糧食危機,但會面臨高糧價的衝擊,目前國內糧食自足率達73%,台灣處在「不足中過剩」的尷尬情形。

陳武雄指出,國內糧食有23%需要仰賴進口,但稻米又過剩;加入WTO後,我方每年必須開放14萬多噸的稻米進口,為減少生產,有22萬公頃稻田休耕。

陳武雄表示,因石油問題導致的高糧價問題,全國休耕土地應復耕,提高自給率,例如國內飼料玉米一年需求量達到400萬至500萬噸,國內產量最高僅達40萬噸,未來復耕土地可拿來栽種飼料玉米。

陳武雄說,22萬休耕土地有三大規劃方向,包括栽種飼料玉米,中部稻田栽種小麥,不適合種作物的拿來造林。針對「生質能源」,他則不贊成種,因為不符合經濟效益,土地是「種給人吃,不是給機械吃」。

繼耕者有其田、擴大農地經營兩次農地改革30年後,陳武雄將推動第三次農地改革,最重要的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讓老農退休,年輕人有地可種。

他指出,小地主大佃農將結合農委會目前的「農地銀行」,推動「一次付租,分年償還」計畫,由農會一次付清土地租金給地主農民,例如20年租金,建立老農退休機制;承租農民則每年分期付租金給農會,政府補貼利息費用給農會。

另外,馬蕭12項愛台建設,攸關農業的農村再生條例,陳武雄表示,此條例立法院正審查中,他上任後將加速推動,預計投入1,500億元,讓全台4,000個農村社區、60萬戶,可再造全新社區風貌。

【2008/04/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