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2010-04-02
由於全球石油蘊藏量日漸枯竭及氣候異常影響,世界各國都著手推廣生質燃料,以減少化石燃料用量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我國因應此趨勢,自97年7月起全面於國內車用柴油中均添加1%生質柴油(以下簡稱B1),成為亞洲第1個全面使用生質柴油的國家,並預定於今(99)年提高生質柴油添加比率至2%,預估生質柴油使用量約為10萬公秉,將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擴增內需市場,促進產業發展。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由於我國推動全面供應生質柴油計畫係採用低比例添加循序漸進的方式,且其生產之主要原料為廢食用油,因此對於糧食作物的生產及供應並不會造成影響,反而具有回收廢食用油的環境效益。所以經濟部能源局自96年起陸續積極推動綠色公車計畫、綠色城鄉計畫、全國全面供應生質柴油B1 等多項計畫,累計迄今已使用超過5.5萬公秉的生質柴油,等同減少5,500萬公升的化石柴油使用,並可減少超過18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國內許可合格之生質柴油廠家數共計10家,年產能合計達10.5萬公秉,帶動相關產業投資約10億元,產值達17億元,已促成我國生質柴油產業成型。

生質柴油特性好處相當多,包括潤滑方面具顯著效果,可做為化石柴油降低硫、磷成份後之潤滑平衡劑;其含氧量達11%,可提升燃燒及點火性能,抗震爆性佳;閃火點>170℃安全性高,利於油品儲存;無毒性,具生物可分解特性,不含芳香烴類、硫、鉛及鹵素等有害物質,碳氫、碳氧化物及硫氧化物排放量少等優點。

依據實施生質柴油B1之各項推動計畫結果統計顯示,皆無車輛因使用生質柴油而發生故障之報告;另根據對國內生質柴油使用者(包括柴油車使用者及車場保修技師) 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使用生質柴油B1的駕駛感受及保修狀況與使用化石柴油相同,顯示國內已可接受生質柴油使用。能源局另為實施生質柴油B2 計畫,特地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完成生質柴油B2實車道路測試、柴油引擎耐久性能、油耗、污染排放測試及車輛零組件適用性分析,經與化石柴油之比較分析結果,顯示兩者並無差異。

由於我國能源高達99%需仰賴國外進口,多用1分生質柴油即可減少1分對化石柴油的依賴,能源局預定於今 (99)年推動車用柴油添加2%生質柴油計畫,此措施亦將依循過去生質柴油B1推動模式不會影響柴油零售價格,希望透過循序漸進地推展生質柴油應用,創造我國環境、能源、經濟三贏之局面!

--------------------------------------------------
原來是B2才有10萬公秉的需求量,之前誤認了...
不過聽說國內就這麼幾家可做生質柴油的公司~中油添加生質柴油還是以進口的來源為主(消息尚未證實)
總覺得這樣還是有點 遠水近火...增加成本 或許也是台灣自己生產的成本過高
從國外進口加上運費還比較有利可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