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台灣農業一手好牌被人喊得輸光光

中央社

Published: 2010-04-05 03:12 PM
(中央社台北5日電)台灣農業技術舉世聞名,但是在抵抗進口農產品時卻是「一手好牌還要投降輸光光。」台灣農業專家黃紹彭認為,台灣農業該做的沒多做,「不過被旁邊的人用喊的喊倒了。」

長期專研農業標準化的黃紹彭,是台灣區農業暨食品電子商務協會的顧問,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以「投降輸一半」論調,闡述台灣農業面臨的問題。

他首先舉出台灣農業的優勢,包括有世界最完善的公路系統、物流產業、資訊及通訊網路、優質的消費者等,「以馬上要成立的五都來看,台灣的農民恐怕也是全世界平均離市場最近的農民。」

他說,台灣也有正要突破2萬美元的國民所得,但是「我們也有24小時不停告訴我們台灣農業將要被低價且黑心農產品打倒的電視新聞台,台灣農業有一手好牌,為何會輸?」

黃紹彭再舉紐西蘭進口的奇異果為例指出,美國加州奇異果也想在台灣分一杯羹,決定用比較低的價格進入台灣市場,結果不但投降還輸光,台灣奇異果市場被紐西蘭霸佔至今,消費者還覺得100元買10顆奇異果很便宜,「但為什麼柳橙一顆賣不到5元、8元?」

同樣地,大陸也出產奇異果 (大陸稱彌猴桃),紐西蘭的奇異果在大陸的超市一顆要賣到4元人民幣,比台灣還貴,大陸自產的彌猴桃在超市1元多一市斤。

與紐西蘭奇異果進軍市場的策略相比,黃紹彭認為,「人家是怎麼做到的,比較起來我們農業該做的沒多做,不過被旁邊的人用喊的喊倒了,你說奇怪不奇怪?」

台灣區農業暨食品電子商務協會網站顯示,協會成立於民國90年6月,目的在透過電子商務將有關農業及食品資訊透明化、交易現代化,並利用電子商務、產業間資源整合,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990405

--------------------------------------------------------------------------
雖然這篇好像是在介紹電子商務協會的功能

不過我還蠻同意100元買10顆奇異果很貴~進口以來從來沒買過

時令的水果我反而比較喜歡

可是如果要提升台灣農產品價格又要能照顧到農民成本

除了要自立自強外

我覺得需要有一個怪物(具規模化的大公司或策略聯盟)出現

否則 每次反應價格成本 農產品飆漲時~優先受惠的還是句有庫存能力的中大盤商

次受惠的才是尚有產量的農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