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2010/3/7 |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 點閱次數:286


黃豆可榨取20%的植物油提煉生質柴油,但某些花生品種可以榨取的比率高達50%,研究人員認為,未來花生具有取代黃豆成為生質柴油主要來源的潛力。

中央社報導,黃豆目前依然是巴西用來生產生質柴油的主要植物,花生仍被排擠於生質能源的商業門檻之外,因為種植面積小,幾乎只限於聖保羅州,而且是以輪耕方式和甘蔗交替耕作。聖保羅的產量約占全巴西的90%。第二個原因是花生的大部分產量都被用在零食業,使得用來榨取花生油的原料量變更少,且一部分還做為食用油。

農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高多伊認為,讓花生成為巴西生質柴油主要來源的出路之一,是投資改善農作物基因。他認為,巴西生產花生油的成本高,每公頃要2200元巴西幣(約1230美元),所以企業對提煉售價比純花生油便宜的生質柴油不感興趣。

高多伊表示,假如能投資研究出植物油含量高且能抗拒蟲害的品種,就能將生產成本至少降低25%,繼而鼓勵農業主提高做為生質能源來源的花生產量。

去年推出一種可抗拒多種蟲害,且種子植物油含量達50%的花生品種IAC caiapo。農業經濟研究所目前也在研究另一品種IAC 505,預定年底前推出。它也和IAC caiapo一樣可抗拒多種蟲害,植物油含量比率約達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