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燃料作物 學者促推廣

中央社

Published: 2010-05-04 07:02 PM
(中央社記者謝君蔚台北 4日電)節能減碳,全球投入綠能產業,包括生質燃料作物。學者表示,各國都朝自給自足方向發展,政府在考量氣候、產業上下游連結與文化習慣後,可逐步推展種植。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2010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邀請台經院研究一所所長左峻德、大同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湯政仁等人討論台灣綠能產業的發展契機。

左峻德表示,台灣能源幾乎100%由國外進口,僅有0.8%是本地生產。許多國家都種植生質燃料作物,希望藉由發展生質能源,讓能源更自給自足,台灣沒有不發展的理由。

左峻德建議,生質燃料作物可採用休耕地種植,目前政府補助休耕地每公頃新台幣 4萬5000元,一年還分兩期,如果能100%用來生產生質燃料,長期下來能源才不會匱乏。

湯政仁表示,種植生質燃料作物的方向正確,但要考慮台灣多雨、潮濕的氣候,以及發展生質能源產業的上下游關聯;初期可規劃國內生產80%、國外進口20%,再隨著生產鏈逐漸完整或技術升級,逐步調整政策。

與會人士詢問,目前土地休耕通常是為了休養土地與建置灌溉水源,如果拿來種生質燃料作物,會不會讓土地更加貧脊?

湯政仁表示,他過去任職環保署,本來也反對台灣種植生質燃料作物,主因是氣候不好、面積小,產量只有國外 1/5;但從巴西經驗來看,他們過去也有環保問題,如今卻已成功發展生質能源,成為出口產業之一。

湯政仁指出,休耕地補貼是因為行政院農委會考量農民生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確實有時代需要;現在不能只考量農民,而要站在整體產業上下游來看。

左峻德回應表示,台灣休耕主要考量穩定糧食價格,因為生產過剩、穀賤傷農,而且休耕的土地常常孳生害蟲;如果以比較利益來看,發展生質能源產業才較有優勢。99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