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油廣植樹 減碳兼綠化

 中油為打造台灣成為綠海家園,發揮節能減碳效益,大林煉油廠於高雄市小港區坪頂里高坪特區公六、公七公園預定地舉辦植樹活動,擬種植2萬株植栽;若以每棵樹平均一年可吸收12公斤CO2計算,2萬株樹一年可吸收240噸 CO2,能協助降低溫室氣體效應,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中油表示,94年起成立節能服務團全面推動節能減碳,除全面檢討煉製結構、加速設備之汰舊更新,並針對加熱爐與鍋爐等耗能設施效能的提升;累計去年底節能成效達41.7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於減少1 26.7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油大林煉油廠近年持續貫徹植樹綠化造林原則,目前廠區內綠化總面積達98公頃,接近整體廠區面積比例的三成,並在鄰近大林蒲社區之土地種植樹木,已設置60米綠美化綠帶。此外,大林煉油廠96年亦認養「高雄市小港區濱海植物公園」,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貢獻心力。
  中油本次於高坪特定區公六、公七公園預定地植樹,總面積約8公頃,目前已種植如桂花、七里香、仙丹及朱槿等植栽,並結合附近公四、公五公園用地,成為高雄市熱帶植物園區,將朝向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熱帶植物,未來將可成為市民休憩的最佳場所及植物的博物館。
  中油指出,94年起,每年5月底完成各單位及全公司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並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行動,其中第一期預定98年底二氧化碳減量目標達 100萬噸,已提前完成目標;第二期因應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減碳政策,持續推動各項減量措施,預估在104年二氧化碳減量目標達165萬噸。
  根據中油過往CO2減量績效評估,84至93年節能減廢執行成效,合計約減少410萬噸CO2當量;94年21項CO2減量計畫也完成減量16.5萬噸;95年、96年分別有31項、28項CO2減量計畫,實際完成減量各達 40.3萬噸及25.9萬噸。另外,97年、98年也有26項、27項CO2減量計畫,最終實際完成可減量達20.2萬噸及16.2萬噸。
  除了致力自身營運減碳外,中油也積極推廣生質能源。96年配合能源局綠色城鄉計畫,於桃園與嘉義地區首先供應B1生質柴油;97年7 月15日開始於台灣全島全面供應B1,99年元月開始並擴及金馬澎湖及綠島等離島地區。今年更將著手摻配設施擴充規劃,預計年底開始全面供應B2;屆時,每年可減少約2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中油也在96年9月啟動酒精汽油試行計畫,在台北市8座加油站供應E3酒精汽油,98年7月並擴大於北高兩市共14站。
  中油表示,達成減碳另一項重要措施就是推展低碳能源應用、響應全民減碳及積極植樹減碳。為此,擴建永安與台中兩天然氣接收站,預計至2020年增加 669萬噸天然氣供應,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 026萬噸,搭配與印尼合作大規模栽植痲瘋樹,期望讓企業環保貢獻持續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