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06:13 報導 】 列印 轉寄 總覽 速報
  「綠色能源產業 淘綠金」(戴瑞芬報導)

中油去年九月與印尼的農漁業合作社全國總會簽署了痲瘋樹合作種植MOU。
熱帶地區常見的「灌木痲瘋樹果實」具有毒性,卻能提煉生質燃油,中油看好痲瘋樹綠金商機,決定到印尼投資,在東加里曼丹省種植10萬公頃痲瘋樹,以生產每年有35萬噸的樹油,提煉生質燃油將充分供應台灣市場。
促成商機居間牽線的,是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王世明。
因為感受到國際能源短缺,環保意識抬頭的趨勢,而台灣自然資源缺乏,中原大學三年前率先踏出國際化步伐,在越南、印尼、大陸設立育成駐點,拓展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王世明(t)
『台灣推動生質能產業,我們發現,除了技術之外,其實天然資源也很缺乏,所以我們從這地方著手,就跟印尼農漁業合作社的總社合作,因為印尼有聯合國認定的最好種植痲瘋樹計畫的地方,痲瘋樹的樹質也適合提煉生質油的,所以我們就借用這樣的資源,來幫助國內有志發展生質能產業的公司。』
綠能產業除了開發新能源如生質能、以及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也包括節能,如LED、燃料電池等。
為協助中小企業在這波綠色能源革命能不缺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從98年開始執行「建構綠色能源產業專業育成網絡計畫」,預計三年內要輔導150家中小企業,進行45件產學合作。中小企業處長賴杉桂在中小企業創業創新育成雙月刊49期指出,掌握綠能技術,才能競逐新世代經濟發展的領導地位。
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王世明評估,台灣的綠能產業在短期內,最快兩年到五年,就可以發展出不錯的成績(t)
『生質能產業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產業,值得我們去發展。目前我們所輔導的廠商,包括有太陽能、生質能、LED、節能設備等等。有些公司目前已經有初步的成效,比如說有一家公司,在提煉生質油的設備上,經過技轉,已經有很好的商品化的設備。準備在國際上販售,應該在短期內,兩到五年內,應該就可以看到一些不錯亮麗的成績。』
推動台灣綠能產業的育成輔導,除了中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也是領頭羊,北科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方旭偉(t)
『技術層面之外還要搭配學校團隊,技術之餘,更重要的是策略要對,企業發展策略和營運資金都要整體搭配。所以育成網絡計畫不只是技術輔導而是整體的。北科大育成中心,承接了中小企業處,建構綠色能源產業網絡計畫,主要用意是結合台灣北中南東超過16家以上的育成中心,包括台經院等專業研究服務團隊。針對中小企業想要發展綠能這塊,想要作專業性產業輔導,可以免於以往中小企業要一家一家尋求協助的方式,執行經過一年多以來,也成功輔導上百家中小企業作綠能方面的諮詢,促成產學合作也超過四十件以上,總金額也超過兩千萬以上。針對綠能裡面幾個重點項目,包括太陽光電、燃料電池、風力發電、以及能源管理等等,每個產業鏈,建立群聚效益,輔導中小企業成長。』
綠色能源產業育成網絡,除了提供研發技術技轉商品化,也要針對市場和企業經營,提供中小企業有全方位的輔導。讓台灣企業能夠在這波綠色能源革命中,運用知識力與創新力,創造產學合作的優勢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