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憲章 生質柴油產業鏈推手

刊登日期:2010/7/9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20


2012 年國際間即將推動「碳權交易」及B5政策(石化柴油添加5%生質柴油),面對全球如火如荼的環保節能減碳工作,寶淨環保科技公司已積極運用我國農業技術的優勢,與林試所合作組培育產出矮化樹種、產量大及含油量高的痲瘋樹優良品系種,且積極建立生質柴油產業鏈,並投入培育碳權管理、估算、交易的國際認證人才,為地球環境盡份心力,為碳權交易預作準備。

寶淨環保科技董事長鄭憲章,為瑞士洛桑學院企管博士,擔任過教育部區域產學中心、技術研發中心、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訪查委員、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委員,及花蓮無毒農業推廣計畫主持人、台北市社區規劃師、台北市社區生活環境關懷協會理事長等。

具有溫文儒雅的文人氣質的鄭憲章,雖為學術領域出身但卻對環境永續發展的努力不餘遺力,尤其率先推動花蓮的無毒農業更得到許多地方人士的敬重,以下為記者專訪摘要:


策略聯盟平台

開發國際產業


問:當初成立寶淨環保科技的理念為何?發展方向為何?

答:因長期以「社團法人台北市社區生活環境關懷協會」及「環境資源創新技術發展聯盟」來推動環保、治安、教育、文化、社福、環境改造等領域,為求能永續發展,所以於92年7月成立寶淨環保科技營運推廣。

多年來秉持「均衡、環保、永續」的經營理念,以策略聯盟平台整合資源及TEAM WORK團隊模式,創新研發技術,充分運用於國際性的產業開發。目前建立生質柴油產業鏈、農業生技產業鏈是公司因應國際發展趨勢的兩大主軸,並將營運重點放在生產生質柴油原料以及造林減碳工作上。


協助印尼脫貧

打造國際示範區


問:如何建立生質柴油產業鏈?目前成效如何?

答:生質能源分為生質酒精及生質柴油,前者以糧食作物,如甘蔗、玉米為原料,產出酒精添加在汽油中使用,巴西和美國產量較大,然其會造成糧食短缺且產製過程耗水量大。

生質柴油可用廢食用油或非食用作物如蓖麻、麻瘋樹的種子做原料,目前成本雖較高但爭議性小。尤其是麻瘋樹,種植及照顧容易、生命力強、極少蟲害,生長期長達50年,且具水土保持功效,種植視同造林,可申請碳權。每公頃每年約可抵20噸碳權,目前每噸碳權國際交易價約20美元,未來可能漲到每噸 50~90美元以上,是很有價值的商品。

公司已在高雄縣田寮成立「痲瘋樹優良品系種苗穗條研發培育園區」,建立國內生質柴油產業鏈營運中心,並由此向國際發展成為無國際的生產基地。

日前受印尼農漁業合作社(INDUK KOPERASI UNIT DESA簡稱INDUK KUD)邀請合作,經多次評估後,已在印尼加里曼丹以公司的「低碳城市智慧農場技術」成立目前國際最大的痲瘋樹優良品系種苗木供應中心,第一期200公頃將於今(99 )年8月開發,陸續將開發至1,000公頃,未來將做5,000公頃的國際示範園區。

該合作更配合印尼國家痲瘋樹綠金油田慈善種植計畫,協助印尼政府推動「脫貧」計畫,克服貧窮及油料危機。


因應碳權交易

三大努力方向


問:因應2012年國際實施碳權交易,台灣應該如何因應?

答:碳權交易已是國際間不可阻擋的趨勢,面對碳權交易我國應該有三大工作方向,首先是現有的工廠應該要實施節能減碳的自我管理,減少產品生產過程的碳排放量,其次是商品碳足跡的標示,以及碳權交易的補足。

尤其我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居全球第22位,政府如不積極輔導廠商進行節能減碳,或鼓勵國人到海外大面積造林取得碳權,屆時可能每年要付出3,000 億台幣以上碳稅,出口到歐、美等先進國家的貨品也會受到抵制,其對我國總體經濟的發展影響絕對不比金融風暴來得小,不可掉以輕心。

此外,人才的培育也相當重要,包括工廠節能減碳的管理師、碳足跡評估計算師、以及碳權交易師,且都需經國際認證。這也是目前我國較欠缺的。


培育技術人才

擴展國外市場


問:公司未來將如何發展?

答:後ECFA時代,台灣正面臨經濟架構的劇烈轉變期,對於農業從事產業及農業從業人口的衝擊甚大。

寶淨公司在環保及農業生技的領域深耕多年,目前已進駐高雄環保科技園區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子公司寶鑫環保科技也已申請進駐桃園環保科技園區。

此外,公司擁有領先的綠能節能及農業生技產業鏈相關創新技術,且將研發營運中心根留台灣,並效法25年前的德國,培育優秀技術人才輸出外國,建構無國界生產基地,佈局國際,藉此擴展國外市場,同時提高弱勢產業創業就業機會,解決整體經濟問題,化危機為轉機,達到經濟、社福、環保等多贏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