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質能源 後勢看旺
2010/10/08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國際原油行情勁揚,投資專家預測,若原油價格超過90美元大關,將重啟生質能源投資題材,加上反聖嬰氣候對農作物耕種的考驗,玉米等生質能源原物料行情可望一路旺到明年第一季。

寶來投信投資顧問處副總監魏伯宇認為,第四季原油價格的上漲趨勢已經成形,回顧歷史經驗,若油價超過90美元,市場資金將再度追逐生質能源議題。

黃豆、小麥、玉米等農產品近期走俏,其中黃豆可以提煉生質柴油,玉米則是市場常運用於提煉生質酒精的原料。

美國過去十年逐年增加對生質酒精的使用量,長期而言,各國對能源的需求可帶動對玉米的需求,導致「與人爭糧」的情況愈演愈烈;玉米過去一季漲幅已達29.8%。

在新興國家需求日高的情況下,全球農產品市場已供不應求,這現象近期雖因新收成的農產品湧入市場而緩解,讓近一周玉米價格漲勢受阻,但魏伯宇認為,這只是「短線休息,先蹲再跳」的前奏。

他指出,冬季即將來臨,今年又逢反聖嬰現象,隨著庫存持續下滑,供給面仍將吃緊;一旦寒冷天氣延續至明年春季,導致1、2月無法播種,將使明年的農產品市場更混亂,也讓接下來的農產品價格將持續發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